作者: MaiShi****** (maushi******) 看板: Kaohsiung
標題: [日記] 前進˙高雄
時間: Fri Mar  7 10:57:04 2008
(註:有得作者同意~轉載)

總統選舉快到了
這幾天在政黑版看到人家瘋狂嘲笑高雄的燈泡跟生飲愛河水
心情很不舒服阿
一直到昨天看到另一篇高雄版友的文章
我才想起原來我們可能已經習慣現在的高雄
而可能忘了那些現在美麗的地方,原來是什麼樣子

城市光廊: 
以前是中年男子聚賭,遊民撒尿的地方
陰暗,讓人覺得有危險
還記得以前大統還在的時候
要往大立逛下去,媽媽都會說要走五福路的另一邊 "比較安全"

幫補圖(現況)

幫補圖(城市光廊現況 / 攝於2007年3月)

中央公園: 
以前是中山體育場,記得是接近荒廢的體育場吧
我只有國小校隊比躲避球時候進去加油過兩次
印象跑道甚至是柏油鋪的(?)
(另有幾座籃球場~跟滿地垃圾)
如同城市光廊,那一區只有靠民生路那一面比較有 "常人" 在經過的感覺
像是籃球場,網球場,跟早上老人體操團

幫補圖(現況)

幫補圖(中央公園現況 / 攝於2008年2月)


愛河: 
臭,河岸一樣是有人聚賭,尤其是靠近立德棒球場那一區
(愛河以前真的超臭的~根本沒多少人願意在那邊多待幾秒 -.-)
因為這樣國中時候我從沒被家裡准過去看職棒
不曾在職棒最熱,對夢想最有憧憬的年紀進場看球,很遺憾阿:p
(幸虧小弟看棒球的年數算長~~有經過那段歲月 [立德])

舊市政府後面那一區還有色情業在經營

仁愛公園,現在鹽城國中隔壁,舊市政府對面那一塊漂亮的地方
自從我小一地下街整個悶燒燒掉之後
至少一直到我高一寒假有次經過,都是那個燒掉的樣子

幫補圖(取自網路)

幫補圖(取自網路)


西子灣: 
蘿菠坑那一區比較接近旗後山那一塊
以前有好幾家違建的海產店佔地為王營業
至少我從小到大他們都在那裡
謝當市長後,拆掉了,我記得還在新聞上看過店家開瓦斯
警察衝進去搶瓦斯桶的畫面

拆掉之後,蘿菠坑的視野延伸了
我們可以更近距離,更清楚的看到大船入港的畫面

西子灣山上的英國領事館我想大家應該也記得以前是什麼樣子

幫補舊圖

幫補舊圖(圖中為我二技同學~中山大學的門牌 / 攝於2005年夏)


生日公園: 
苓雅國中隔壁那一塊大公園
以前那裏是一整區的違建戶
我也不知道到底是怎麼辦到的,可以讓違建戶全部拆掉

自來水公園: 
我聽家裡說,那一個大水塔是失敗的建設    
後來用圍牆把大水塔圍起來   
至少圍了十幾年吧,大家都不能進去

幫補圖(現況)

幫補圖(就是那個塔~~以前都是圍牆圍起來 /  攝於2008年2月)


文化中心: 
改變可能不算大
但是拆圍牆的想法真的很棒,不知道是誰想到的
整個綠地在視野上就得到延伸,還有增加了可近性
在任何一個地方停車,馬上就能走到裡面
(打掉圍牆~~整體感覺變得差超級多的!!~現在文化中心更多人進去散步~運動~或參觀了)

還記得以前在文化中心打棒球
不小心打出去或是暴傳到牆外,都要跑好遠到門口再繞回來= =
當然啦,燈泡也很重要^^b

幫補圖(現況)

幫補圖(以前這邊是圍牆圍起來了 /  攝於2008年2月)

這大概是隨手想到的幾個
有再想到的再來分享吧 : )

然後我比較熟的活動範圍都在南高雄
鐵軌以北因為腳踏車騎陸橋很累= = 以前就不常過去玩
週末要跟女友回高雄坐捷運,順便兩日遊
大概查到的新景點有:
1. 愛河之心

幫補圖(現況)

幫補圖(愛河之心夜景 / 攝於2007年冬)


2. 三民親子公園: 光之塔,光之橋(農21吊橋)
3. 曹公圳原生植物園


(20080317 左營原生植物園)


(20080317 左營原生植物園)
4. 蓮池潭: 環潭步道,蓮池潭車站(沒賣過任何一張票的火車站)
5. 半屏湖生態園區: 半屏山山腳下,原水泥公司的沉積湖

希望北高雄版友有新景點的可以分享一下喔~

前進˙高雄
我也要跟高雄一起加油 Y^^b

--
我們不一定要做到best one
但是我們要努力做到only one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上轉貼PTT高雄版友之文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(上圖為旗津風車公園夕陽 / 攝於2005年夏)
-----------------自己心得--------------------
太陽能路燈:
當初要設立太陽能路燈~反對的人可多了~~唉~~~~
說設置費太貴......等等問題~~結果就先試裝幾條路試看看(我記得四維路跟民生路)
結果廣受好評!!!除了夜間道路上的指標更清楚明顯~更是省下很多的電費~~~
所以高雄市的路燈已逐步的改成太陽能式路燈~~好看又省電! 這就是所謂的新時
代觀念 => 綠色能源


(上圖為民生路太陽能路燈 / 攝於2007高雄愛河燈會)

愛河溯航計畫:
愛河除了中下游的整治成功外(建國橋=>五福橋),現在又有愛河溯航計劃~~要逐步改
善愛河上游的問題~目前溯航計畫第一個成品是愛河之心~要將已逐漸改善的中下游
從建國橋~推上愛河之心~~~~要讓市民~能親水~擁抱愛河~喜歡愛河~~


(上圖為2008高雄愛河燈會期間照的)

開放市區與港口的空間:
以前的高雄港~不能夠讓一般人輕易進入~~現在的高雄港(部份小碼頭)
則是開放給讓大眾休憩~觀光~~親近高雄港~~了解高雄港, 例如:漁人碼頭~真愛碼頭
光榮碼頭~新光碼頭......等 , 這種打破空間的禁梏 , 實在是令人激賞 , 讓高雄港~愛河~
融入市民的生活中~我想將它形容成 ~ 空間革命 ~ 再好不過了!

(上圖為真愛碼頭的風帆 / 攝於2007年3月)


括寬路上交通:
以前的高雄市~最常令人提的就是十條大路及林蔭大道~但是近幾年來~高雄市
人口慢慢攀升~交通也越來越壅塞 , 有著安全島分隔的大路 ~ 似乎有種阻塞不通的感
覺~沒想到近幾年來~配合著捷運的施工~移除了道路上的分隔島~安全島~~我才知道
原來高雄市的路~~真的非常大條......難怪之前認識的外國人常在說高雄的路真的好大
條~ 當然有安全島有它的好處~~但是拓開安全島後~加上人行道及車位的設計~以及
移除圓環~~使得高雄市的交通~變得更順暢~更宏觀~更有國際感


(隨手挑了張~高雄現在路況~~左邊的P 為原舊大統重建後景像 / 攝於2008年2月)


高雄捷運:
高雄捷運也在今天3/9~順利通車了!~這更是令人開心的一件事~~~但是我在新聞上
看到的是不斷的唱衰~~當然哪些媒體~~大家心知肚明~自從雪山隧道~高鐵~再到高
雄捷運~這些媒體沒有一天缺席過(唱衰)~~我也不願多談~~總之要找時間去搭看看~
最想去的就是R10(O5)美麗島站~~那世界最大的玻璃藝術品~~美的令人陶醉~~~以
前從沒想過~~一個捷運站~~可以是大眾使用的運輸站體~更可以是個藝術品~太棒了!


(上圖為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R9 / 攝於 2008年2月)

高雄巨蛋:
在以前拆掉中正體育場後(現為中央公園~高雄都市之肺)高雄市的體與活動的重心及地
點似乎只剩下技擊館而已~於是高市府為了要找回一個市區體育中心~於三民家商旁邊
興建了高雄巨蛋(可惜不能打棒球......)~~我也好期待它的完工~高雄巨蛋旁還有個新漢
神百貨喔^^



(上圖拍攝於2008年3月~~施工中的高雄巨蛋)


新百貨進駐:
以前在高雄只知道有大統~大立~漢神~新光三越~sogo這幾間~~但這幾年間~~突然
又多出了好多間~~有夢時代~新大統~大遠百~~今年還有3間百貨要搶攻火熱的北高雄
市場~有漢神巨蛋~新sogo~新的新光三越~~以後不怕沒百貨公司可逛 XD


(上圖為夢時代 Shopping Mall  / 攝於2007年3月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上面除了自己的心得外~
我對PTT這網友所提的高雄的改變~~非常認同~~(其內文紅字為自己的補充心得)
不要天天活在藍綠藻裡面......

高雄的變化~有目共睹~~
絕不是某些人說的~高雄的進步只是裝裝燈泡~
聽了真是非常令人生氣!

我知道現在接近大選~是個敏感時間點~~
但是我不是藍色~也不是綠色~~~
純粹談論高雄市幾年來~我所看到的改變~~



最後補一張(去年在漁人碼頭跟世界級福音船忠僕號的合照)

最後補一張(去年在漁人碼頭跟世界級福音船忠僕號的合照 / 攝於2007年夏)

其他的以後想到再補  呵呵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boy0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