鳳山僅存的三座砲台...

道光十八年(西元一八三八年),當時的鳳山知縣曹謹於縣城四隅築六座砲台,其中東北、西南隅各一座;東南、西北隅各二座,目前僅存「平成」、「訓風」、「澄瀾」三座砲台殘蹟。

澄瀾砲台 (國定三級古蹟)
位於鳳山縣新城西南隅
也就是在百年老學校鳳山國小西南邊(鳳山市復興街、立志街口)

這一座砲台~是讓我感覺最特別的一座砲台~
除了砲樓的形狀呈特殊的八角形外~
還有很多很有趣的小地方~值得讓人欣賞玩味^^
以下就隨著照片~帶大家一起欣賞~




上為澄瀾砲台~~呈八角形的砲樓
據資料顯示~高約八台尺~牆體為二糯八糊、黑糖汁、蚵仔殼灰等合而為一的三合土疊砌而成
(轉自高縣府觀光交通處)





上面一個洞一個洞
絕對不是拿來偷窺用的 XD
也不是排水的作用
請看下一張照片^^




從裡面一探...
才知道~這是古代為了防禦敵人所造的"銃孔"
可以讓士兵拿著長槍對外攻擊~~
真的很特別^^



上為砲台與防禦的人的"銃孔牆"
我的小車不小心入鏡了~哈哈~~~




這是從另一個角度照的




仔細看了銃孔~
發現居然還有錐形的銃孔
功用大概是:敵人不易射中我軍~而我軍能比較容易開槍射擊
古代人真聰明^^



這個樓梯~它的階梯是斜的! 由上往下斜~
一般常人走上去會很難走~~走下來卻快如飛~~~

據說是當初為了方便將大砲運到砲台上~
而把樓梯做成這種"斜式"的樓梯喔^^

想要來走看看的人~記得要小心啊~~~~(有扶手就扶吧~)
之前帶好友正谷過來~跟他提到下去砲台時要小心~~他說ok
但說不到1秒...他就差點滑倒了  哈哈哈哈~~





這是砲台上的景觀
四周小路居多~前方還有護城河?(曹公圳?)流過喔^^




上為砲台上的砲孔
嗯~當然比下面的銃孔還要大得多了!




上為澄瀾砲台正面照




上為澄瀾砲台匾額~材質為花崗岩



後記:

其實當初在找這座砲台時~真的是晃了兩三圈才找到
因為...實在太不明顯了 -.-"""
在網路上查的文獻~有提到土地公廟的後面...
我當時是有找到土地公廟...但廟後面明明是公廁......

結果最後找到砲台後...才知道.......
它是在土地公廟的前面~而且在我從來不曾注意過的地方 XD
難怪會這麼難找@@
只能怪自己平常沒有細心去注意一些小地方 ...(汗)

現在澄瀾砲台附近好像在做曹公圳的整治工程(鳳凌廣場2期?)
所以更不好找出砲台在哪了~
建議有心要尋幽訪勝找古蹟的人~可以細心注意一下~應該不難找到啦^^(在轉角)


最後送上澄瀾砲台附近
緊臨高雄捷運鳳山站的 西門(景華門)舊址照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boy0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