喂~開頭就來一張  開往高雄的公車 XDDDD
(日本也有高雄喔!!)



那就先來張  南海電鐵  空港特急    屋水模?  超水啦!!!
(特急就是類似我們台灣的高鐵那樣 !!)

好吧!!  來寫主題~!!
一般我們來日本自由行的話
其實交通方面都還不太需要花費心力去鑽研~
日本四通八達的地鐵及公車路網  實在是對外來客超級友善的啦!!



我們這次來到大阪與京都  他們的公共運輸真的是讓我大大大大開眼界啊!!
上圖是我們來到大阪難波站外看到的計程車
這麼古早味的計程車  真是有感覺啊~!!
而且不是只有一台喔~~好像是大部份的計程車都長這樣
好想坐看看    可惜我怕會在旅程最後幾天留在這邊洗碗還債...還是算了 XDDDD




接下來就是路網超綿密的  地鐵
上圖是我們剛到關西空港時去買的大阪地鐵乘車卷

大概就是像台灣捷運的一日卡
但是大阪乘車卷還是有限車種的喔!!



這是地鐵站的自動售票機...
整個路線就是一大堆  如果不清楚自己的目的地  還真的要仔細找一下
買錯票價  應該就出不了站了 XDDD



這一台好像是我們從關西空港坐過來後的電車
大部份人都下站了~~  其實只要有心  要拍出空無一人的車站或列車是非常簡單的!!

不過在台灣平面媒體  似乎常常用這樣的影像去大作文章
有時真覺得是""非常刻意""要醜化或攻擊



跳過這不說  剛到大阪搭地鐵時  也不覺這邊時時刻刻都很多人~
果然尖離峰還是有差的!!~  上圖是5點多的首班車 XD  沒啥人~




其實這邊的地鐵  尖離峰等待的也不會太久
尖峰是真的好快好快就來一班(我沒去計時)
離峰  有時也是需要等一會兒~

也許是旅人的心態  並不會太去計較那一些時間~



在這邊要往哪邊走  坐那一條線~
其實只要自己清楚目的地  都很容易分辨出來
就跟台灣捷運的指標  都不難認啊~
可是總是好多人看不懂 = = 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  囧>



要搭什麼線  基本上他們車廂的顏色都有做特別的區分~
比如要搭綠線  他們車廂上的顏色就會是綠色

但是私鐵跟JR線好像就不是這樣分了!!



然後這邊地鐵駕車模式就跟台灣完全不一樣
台灣有兩種方式
1.自動  <= 文湖線
2.人工  <=有司機在上面開的

日本這邊在我搭的地鐵內是沒看到自動的~
都是司機去開~~但與台灣最大的不同是

他們的司機只負責開車  不負責關門觀看月台上旅客進出
如上圖  那露出頭的就是這列車的 "" 車掌 ""  <=專門看旅客上下車  開關門  口語廣播



如上圖  這是 JR線的車掌  而且還是女生喔~
負責列車開關門  監視月台情況

還有我發現 日本地鐵 好多好多都是全程口語廣播到離站  <== 有夠厚工的
雖然會感覺親切些  但是我還是有聽到那種用想睡想睡聲音口播的車掌...或是感冒的聲音 XD

當然  如果是聲音好聽的女生來當車掌  那口播的聲音當然更加悅耳



關門中的車掌小姐



其實她好害羞   我跟她說要拍她
她一開始還用很害羞表情跟我揮手說說不要不要不要(羞)
但是我一直比 ok ok ok ok ok  她就讓我拍了 XDDD   (<=日本女生好像都有這種情況 指害羞)
笑得超開朗的~~



工作崗位都會放上職稱跟姓  有興趣的朋友去google一下吧 XDDD


接下來是運轉士   就是司機啦~~
就我觀察的結果  他們就真的只有負責開車(跟開門?)
不像我們這邊要當和尚兼敲鐘  科科

他們的指差確認動作  也算特別的
雖然之前在youtube上有看過~  但是此行我還是把它錄下來了
我會放在本文最後的影片內喔 ^^



只負責開車 



這也是JR線的列車  急行列車
簡單配置跟上上圖差不多~

駕駛台右手邊有的拉桿  是煞車 
中間有個方型橘色按鈕  如果沒記錯的話是  緊急煞車 EB
下面那一顆白的是 ATS

簡單介紹一下 lol




接下來就來欣賞一些大阪地鐵的電車吧~
上圖是 JR線急行列車  列車離站時  站務人員竟然跟列車敬禮!!!  超有精神!!



這是京都嵐山的電車



京都嵐電車  很有台灣阿里山小火車的味道唷



這是JR線 

知道的人就知道這是車頭接車頭
通常都是列車有故障才會有這種車頭接車頭的行況(推或拉故障車)

在京都這邊看到這景像就拍下來了
因為這一台好像是載客列車!? 



這是一台 紫色鏡面的電車喔  很漂亮~



內裝簡單  空間很大  座椅是綠色絨毛材料



看完電車  我們來看看日本地下街的人潮吧!!
到日本  才知道  什麼叫做 ""地下街""
日本地下化超發達的啦!!!

只要有地鐵站入口  似乎可以通到任何一個你想去搭車或比較熱鬧的地方!!
裡面人潮超多不說

商家一間一間  都好多人在光顧
很多地下街更直接與百貨公司共構  就我知道的大阪站就有大丸跟阪急百貨共構

我們來看看我錄的人潮影片吧!!




人多到一個誇張吧!!
地下街溫度不會過低  風也不大  不會被雨淋
也難怪我們到這邊後發現日本女生都穿很少(不多件) 
在那種不到10度的低溫下  居然還可以穿短褲或短裙......

裡面又有賣吃的賣喝的  藥妝~超商~早中晚餐  一堆啦!!
一天生活必須的東西  在地下街都找得到!





最後我們來看看我這六天錄下的一些地鐵電車進離站的影片吧~
還有司機的一些指差動作~




補充個小東西 :)

這是京都公車的站牌喔
好玩的是  每一條線都會有個黃色的圈圈
只要他們公車開到哪一個點  圈圈就會跳到那個地方喔~
這我還是第一次看到~真的超有趣的啦~~




人力車(我們台灣高雄的旗津也有喔 :D)

這是我們在京都的嵐山看到的喔~
之前查過  價格好像不算便宜~
拉車的也都是年輕人(也是啦~老人拉不動@@)
看他們在拉上坡地段.....還真的很累...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延伸閱讀

日本 京阪之旅 交通篇
日本 京阪之旅 服務業篇
日本 京阪之旅 day 1  道頓堀 心齋橋商店街
日本 京阪之旅 day 2     大阪今昔館  海游館  大阪港
日本 京阪之旅 day 3-1  大阪城  梅林
日本 京阪之旅 day 3-2  四天王寺  新梅田夜景
日本 京阪之旅 day 4-1  京都 清水寺 二年板三年板
日本 京阪之旅 day 4-2  八坂神社 哲學之道 銀閣寺
日本 京阪之旅 day 5     京都嵐山 渡月橋 天龍寺 清涼寺 京都塔
日本 京阪之旅 day 6     道頓堀人物街景    
日本 京阪之旅 美食篇 拉麵 大阪燒 丼飯 壽司 藍藍路


更多日本京阪相片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boy0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